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Gmail 也出包

最近這則消息讓我有點震驚: 
Google軟體更新臭蟲影響 數萬Gmail用戶無法看信

另外香港蘋果日報的聳動標題:
郵箱資料消失 60萬人中招 Gmail電郵大屠殺

上個禮拜,在 Gmail 進行技術更新後,有些用戶發現自己 Gmail 上的郵件莫名其妙消失了!連一向最讓人放心的 Google 都出這種包,不禁讓很多人大嘆:「雲端不可信!」不過根據我自身歷史資料所得到的統計結論,我家電腦出包的機率還是比 Google 出包的機率大就是了......


因為 Gmail 提供足夠的空間及好用的管理、搜尋功能,多年來我都不用 Outlook 之類的軟體,只在線上使用 Gmail 處理電子郵件,而且所有的郵件紀錄都保存在 Gmail 裡,隨時在不同電腦收發新郵件跟查找舊郵件,非常方便。

雖然這次 Gmail 出包,我的帳戶並沒有受到影響,而且根據報導 Google 會逐漸修復受災用戶,但已再度提醒了我一件事--「世界上並不存在什麼絕對安全無虞的資料儲放空間」。在資訊時代,我們什麼東西都電子化了,傳輸跟儲存超快超方便,然而出問題的時候,資料的滅失也是快到令人措手不及。因此,平時多一個備份動作總是有備無患的。

備份 Gmail

最近從網路上的討論,整理出數種 Gmail 的備份方式:
  • Gmail離線版 
  • Gmail 外任何其他可匯入外部信箱的電子郵件服務(例如 Hotmail)
    --用「傳送接收其他帳號的電子郵件」功能設定接收 Gmail 帳號裡的郵件
  •  Thunderbird 或 Outlook
    --啟用 Gmail 的 POP,用電子郵件軟體收信並保留郵件原檔在 web 端(適用備份所有的 webmail,設定方式參考 重灌狂人
  • 第三方的 Gmail 備份軟體:Gmail Backup
    --可選擇欲備份的收件日期範圍,將每一封信下載成用日期、時間來編號的 *.eml 檔
  • 第三方的 Gmail 備份服務:backupify 
    --相關介紹參考  ㊣軟體玩家

我主要還是使用線上的 Gmail,但現在會另外以 Thunderbird 下載一份在硬碟裡(應該隔一陣子才會開來抓一次),基本上我覺得這是相對較有效率的方式。


備份硬碟檔案

話說回來,儲存在自家硬碟裡的東西,風險並不比雲端小,其實硬碟還更應該備份哩...

我電腦檔案主要的備份方案是用隨身硬碟,畢竟像照片、影片、音訊這種大檔案,還有電腦裡零散的東西,用硬碟還是最有效率的存取方式。平時各類程式的存檔(例如 Office 文件、MSN紀錄、Windows Live Writer 的草稿、遊戲存檔等哩哩叩叩)跟個人資料,一律設定路徑存放到「我的文件」這個資料夾底下,並且定期同步「我的文件」資料夾到隨身硬碟。備份方式是使用 FreeFileSync 這個同步軟體,這軟體很直覺易用,速度也挺快的。

另外文字檔、試算表、簡報這種 Office 檔案我會存一份在 Google 文件,不但在其他電腦以及手機上可以開啟檢視,還可以編輯。

至於其他類別、有需要在不同電腦上使用的檔案,則利用 Dropbox 空間來做同步兼備份,Dropbox 比其他網路空間好用是在它提供的同步程式很方便,速度不差,空間容量也還算大方。有關 Dropbox 的使用教學很多,推薦這篇 - 高登工作室Dropbox免費的雲端檔案儲存服務


不時可以聽到身邊有人因為硬碟毀損而痛失珍貴資料的慘案,提醒我們資料備份的重要性,至於雲端上呢?現在 Google 告訴你,一流的網路公司也是會出包的!所以重要的資料還是多複製一份到不同地方吧,有備無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