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我的 Android App 使用心得

Android 的「Google Play 商店」會記錄目前 Google 帳戶使用過的 App 清單,打開「Google Play 商店」從「我的應用程式」 點選「全部」,就會列出所有安裝過的 Android 應用程式。

觀察這個清單,從我使用智慧型手機以來,這幾年使用 Android 的歷程與心得也一一浮現...

 

[目前仍常駐使用的主要 App]

瀏覽器、日曆、相機、聯絡人、Gmail 等 Android 內建應用
不解釋。

Whoscall
即時抓取網路資訊以自動辨識來電者身分,可過濾出詐騙跟廣告電話並設拒接。個人最愛的 App。

Google 地圖
不解釋,畢竟我買智慧型手機的第一個理由就是為了隨身地圖跟 GPS 定位。

MAPS.ME
離線地圖,事先下載所需的地區地圖,就能在沒有網路的時候使用,我是在出國的時候用。圖資很少(相對於 Google 地圖)但堪用,畢竟找路的時候,有街道圖並能 GPS 定位知道所在位置最重要。

海豚瀏覽器
因內建瀏覽器不支援 Flash ,故必須裝一個可播放 Flash 的,因為有些必上網站還在用 Flash 。這款功能很完整,拿來當主要瀏覽器也不錯。

Dropbox
雲端空間,讓檔案可以跨裝置使用、備份及同步方便,同類型服務中最好用的一個。

Evernote
筆記軟體,應用方式很多,我用它來收集網頁資訊並進行編輯和整理。

Google 雲端硬碟 / Google 文件
我雲端空間較習慣用 Dropbox ,此 App 則當成跨裝置的文書軟體。

Pocket
儲存網址、稍後閱讀的服務,一樣有跨裝置使用的便利性,而且與各程式之間的整合很好,我通常在手機瀏覽到想收集的資料,會先丟到 Pocket ,每隔一段時間再用桌機電腦看 Pocket 紀錄的資料,有些看完即刪,有用的則抓到 Evernote 去整理。

免費 QR Code 掃描器
陽春、除了相機沒有其他權限要求,越簡單就是好。

Scanbot
文件掃描軟體之一,原理是用相機拍攝文件後,可做裁切、轉正、強化對比、銳化等調整,讓文件外型標準且文字清晰,並以 PDF 格式儲存,讓手機擔當隨身掃描器。

Easy Voice Recorser
錄音軟體,錄製的音質不錯,打敗我原本使用的便宜錄音筆與 MP3,只是手機錄音的缺點就是錄音時若有來電會有點麻煩。

MX Player
可播放絕大多數影音格式,操控跟速度也不錯,用了這款後完全沒有想再試其它播放程式的念頭。

Anobii Scan
Anobii 是我愛用的圖書資料庫網站,可以記錄看過的書籍、發表評論並和他人交流,這個 App 可以掃描書本條碼,快速把書加入 Anobii 書櫃。

Flipboard
訂閱喜歡的內容提供者,就可以隨時閱讀他們所提供的最新文章或動態,而且可以匯入 Facebook 、 Google+ 、 Twitter 等社交網站帳號的訂閱內容。專為手機平板設計的介面、雜誌化的內容排版讓我愛不釋手。

 

[曾經愛用,但已移除的 App ]

Facebook
現在直接開瀏覽器用網頁版,感覺沒有安裝 App 的必要。

WhatsApp Messenger
自從 LINE 流行以後,朋友中幾乎沒人在用它傳訊了,所以換手機後就沒再安裝。

JuiceDefender
早期盛行的省電軟體,其省電原理是自動在待機時開關網路、自訂較長的同步頻率等等,但較細緻的設定功能要付費版才有,而基本上 Android 系統內的一些基礎設定功能就夠了。

Feedly
很好用的 RSS 閱讀器,Google Reader 服務關閉後無痛轉移原先訂閱的 RSS,用了一段時間,不過後來逐漸被我用 Flipboard 取代了。

Opera Mini
程式小巧又有壓縮網路流量的功能,初期用低階手機上網時的神器,但因為瀏覽部分網站有顯示上的小問題,所以改投其他瀏覽器懷抱。(很可惜,許多瀏覽器共通的標準功能與設計理念最早都是 Opera 發明的,但似乎因行銷不如人,市佔率不高而被部分網站設計者忽視。)

各牌瀏覽器
幾乎試遍過各款瀏覽器,各有各的強項,但結果還是回歸 Android 內建瀏覽器 + 海豚瀏覽器,畢竟內建瀏覽器該有的功能都有,就不額外安裝太多程式了,海豚則是應付 Flash 網頁專用。

各種介面美化 App
剛開始很爽但看久就膩了,最後乾脆通通不用,省電、省系統資源。

各種照相 App
例如 Camera 360 、 HDR Camera 、 UCam…,其實最近版本 Android 的內建相機程式功能越來越完整,用內建相機程式就很夠了,想要效果等拍完後再編輯彈性反而比較大。若原始照片色彩太差我會套 Instagram 濾鏡,常能化腐朽為神奇。

AfterFocus
這款修圖 App 可以把照片拍攝主體以外的背景模糊化,但後來覺得這種後製的假散景並不好看。

電子發票掃描工具
上財政部網站登錄悠遊卡等載具,使用載具消費就可以得到「真正的」「電子」發票。我儘可能不去索取「紙本電子發票」這種矛盾性的存在,偶爾拿到的話,用 App 一張張掃描很費時,對中還要重新去把那張紙本找出來領獎,超煩的,乾脆直接拿紙本對獎還比較省事。

Bikerker
用地圖顯示 Ubike 站點位置、單車可借還情形的 App。不過可以直接用瀏覽器上 Ubike 網站查詢,功能完全一樣。

氣象小工具
資訊通常都沒氣象局準,而氣象局的資訊還是用瀏覽器開網頁版就好,常駐型的即時氣象工具吃電頗兇,通常只要出門前看一下當天預報就夠了,沒必要一直常駐。

 

[心得]

沒用的 App 放著既占記憶體又占畫面,有些還會躲在背景不斷執行,浪費你的電,所以功能重複的選一款留著,其他的刪一刪對手機效能比較好。有的 App 下載的時候總覺得好像很有用,但其實裝了很久幾乎沒開來用過,這種的還是刪除吧。

另外,現在有很多網路服務同時提供 App 跟網頁版,但除非 App 有網頁版所沒有的重要功能,或者操控性或順暢度具有優勢,否則我都覺得沒必要安裝 Ap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